葫芦岛老边村:留守妇女绣出富裕路

【查看原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1年04月09日15:11

从清晨到日暮,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老边村的绣娘们飞针走线,辛勤忙碌。手中五彩斑斓的绣品,飘洋过海、远销国外。3年来,村里的绣娘用双手绣出了一条小山村的富裕路。

曾经,老边村共有贫困户44户103人,2018年以来虽说逐步实现了整体脱贫,但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生心里却不踏实——“两不愁”不愁了,“三保障”保障了,但离“富”字却有着不小差距。

村子里,青壮劳力务工务农,剩下妇孺看家守屋,闲人一大帮,眼看着收入绕着贫困线晃动,王忠生心里急得不行。

“只要让我们在村上建厂,每年给你们5万块!”一家企业开出丰厚条件,村里人动了心。村党支部对项目的可行性展开论证,发现一旦投入运营,将会造成河流污染。

“对后代有危害的项目,多大利润都不能要!”没等开跑就绊了脚,这结果让村民们有点沮丧。连山区委、区政府将这件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多次与镇、村共商致富办法。直到盛京满绣项目进入了视野。

“不占地、无污染、教技术、保销路”,绿色环保有发展,这条路,有门儿!村里派出驻村第一书记高琳琳带领“巧妇组”多次到沈阳考察,学回来满绣技术,一经实施就获得了热烈欢迎,从此村上的留守妇女有了新营生。

培训免费、绣架免费,全勤奖、工间操,有年纪大眼神儿差的,统一带进城免费配眼镜……种种好政策,使小小绣坊挤了个满满登登。随着绣坊声名鹊起,绣工队伍很快突破百人,吸引了附近红代沟来学习、南蜂村来讨教,老绣娘当起了“师傅”,手把手帮着周边乡镇村屯培养出绣娘300多人。

从钱包见鼓到神采飞扬,绣坊开工带来的不只是收入的变化,更兼精神的蓬勃。绣娘们一个传一个,一个带一个,有的全家上阵,嫂子带动小姑子、闺女带动妈。自从有了绣坊,老边村的2家麻将馆关了门——妇女们纷纷扔下麻将牌、拈起绣花针。“现在谁要是还赖在麻将桌上,那可是叫人笑话的”,71岁的陆景娟大娘就是其中一位。

老边村在经历了市场选择、金钱诱惑之后,真正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远发展才是利益根本。如今的老边河湾,白鹭蹁跹,流连栖息。高高的满族牌楼矗立南北,扩大的绣厂正在建设,风情大秧歌热烈奔放,农创主题公园成了城里人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老边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回村的路上,王忠生就已经在心里盘算着咋领着乡亲们向新征程进发了。(汤龙)

分享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