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国华等75人受聘为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

2021年04月08日08:01  来源: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陈凤军)为持续推进沈阳文史研究事业创新发展,为沈阳释放“文化+”新动能作出积极贡献,4月7日,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举行颁发研究员聘书仪式,商国华、齐守成等75人新聘、续聘为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

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张春风介绍说,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怀下成立的文史研究工作机构。建馆65年来,在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沈阳地域文化、创作文化艺术精品、加强联谊交流、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编辑出版《沈阳历史大事年表》《沈阳地域文化通览》《盛京福陵》《沈阳浑南区清代遗迹寻踪》等多部历史文化著作;打造“印象沈阳”品牌,以“印象沈阳”档案文史平台为载体,展示沈阳文脉和历史文化底蕴;组织完成《赞咏沈阳诗赋经典百篇》可读、可视、可听的立体全阅读模式文化工程;点校出版《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共十辑30册)以及多种难得一见的沈阳先贤作品;连续编辑出版30期《沈阳文史》刊物。同时,不断推进艺术创作与交流,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张春风介绍,市文史研究馆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瞄准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文化强市的需求,明确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未来发展新定位。做好赓续文脉,为沈阳集聚“文化+”新动能提供历史文化典籍“好东西”,在推进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的独特作用。

近年来,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举办了建馆60周年书画展、“筑梦路上前进——沈阳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史风华’首届全国市级文史研究馆文化交流活动”“文苑菁华——全国部分省市文史研究馆赠送我馆书画作品展”等展览,为弘扬民族艺术,传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