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60秒】辽宁鞍山:5岁男童坠井 消防4小时挖新“井”救人

李进媛、尹柏寒

2021年04月08日22: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6日,辽宁省鞍山海城市腾鳌镇实验学校旁,一名5岁男童玩耍时不慎掉入井中,情况十分危急。海城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5名消防指战员前往进行救援,同时第一时间联动属地政府及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到场参与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经侦查发现,该井为一处废弃机井,井口直径约30厘米,井深暂时无法确定。男童被卡在距离地面大约5米左右位置,不断哭喊,情绪激动,其伤势不明。

消防员首先尝试垂直进入井中,但由于井口过于狭小,体型最瘦小的消防员也无法进入,只好启用新的救援方案,在井口一侧垂直挖掘,直至儿童被困深度,再进行横向井壁破拆,救出被困儿童。

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救援人员立即协同政府相关部门,迅速调集挖掘机在井外进行挖掘。消防员和孩子家长在井口不间断与被困男童对话,稳定其情绪,同时使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内输送空气、水,防止儿童缺氧,保持儿童体力。

挖掘机挖到儿童坠井大致深度后,消防员首先利用事先制作的木板对作业面两侧进行加固,防止边坡坍塌,并根据井口、井下协同判断,最终确定了儿童被困的准确位置。随后,消防员利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对男童所出位置的下部井壁进行破拆,破拆出孔洞后探入三根撬棍进行支撑,防止男童继续下坠。做好安全防护后,对井壁进行破拆。

经过四个小时的营救,男童被成功救出,生命体征平稳,由家属陪同被120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