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游市场迎来恢复性增长

王笑梅

2021年04月06日06:5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清明节期间,共接待游客9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

  清明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丰富,运行平稳有序,迎来恢复性增长。据统计,3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9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10%,比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增长5.9%。其中省外游客达到20%以上,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全省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3.3%。

  依据移动大数据和全省重点度假区点调情况分析,清明假日期间,“微度假”市场异常火爆。温泉康养、生态湿地、森林休闲等度假型酒店爆满,尤其是4月3日、4日两天几乎“一房难求”,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可喜局面。温泉康养度假游成为部分老人、儿童的主要旅游选择,鞍山汤岗子、丹东天桥沟、锦州东方华地城等温泉度假区吸引了大批游客。

  踏青赏花游备受青睐。今年我省春季花期较往年有所提前,迎春、杜鹃、杏花等格外喜人,赏花游成为各地春季旅游的主打品牌。沈阳棋盘山和世博园、鞍山千山、丹东凤凰山、本溪关门山、锦州医巫闾山等景区,以及大连、鞍山、辽阳等地乡村均出现游人如织的火爆场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并呈现出红色旅游与生态度假、乡村休闲等旅游业态相互融合的鲜明特点。假日期间,大批游客前往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等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旅游景区,学习党史,缅怀英烈,在追寻革命足迹中体验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以亲子家庭游为主的出游意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以沈阳方特和大连发现王国、圣亚海洋世界等为代表的主题公园吸引了大量游客,沈阳沈北、大连金石滩、鞍山千山、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和本溪满族自治县、丹东鸭绿江、营口鲅鱼圈等旅游主体功能区的交通要道,均出现了“微堵车”现象。

  游客出行方式更加多元。与去年清明节自驾游占据绝对主力相比,今年清明节期间通过铁路、航空等出行方式来到我省的游客数量得到大规模恢复。其中航空出行占比超过10%,铁路、公共汽车出行占比上升到40%。自驾车出行占比仍为最大,但已经从去年的95%下降到50%。

  假日期间,我省扎实做好市场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共派出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人员2655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场所980家次。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出现旅游投诉案件。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