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高不就低” 沈阳市强化残疾人民生保障

2021年04月01日18:5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1日电 (孝媛)4月1日,本网从沈阳市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沈阳市将强化残疾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以更高标准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沈阳市残联供图

据介绍,在涉及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体系中,沈阳市将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逐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沈阳市残联还将办好辽宁省政府民生实事,为符合救助条件的0-10岁残疾儿童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及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生活补助,增加高水平康复机构供给。进一步采取家庭医生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设立残疾人家庭康复点等措施,做好特殊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提高残疾人社区康复质量。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在巩固传统领域残疾人就业的同时,沈阳市将规范促进残疾人基于互联网的各种新业态就业,并将常态化在残疾人就业中推动专员驻企服务、专区智慧服务、专项定制服务。优化拓展“沈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残疾人需求高频事项全市通办。

此外,扩大农村家庭困难重度精神、智力残疾人“以奖代补”居家服务新模式的覆盖面。加强数据信息联通共享,将易返贫致贫残疾人做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对象,持续跟进脱贫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