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融合市集关爱“来自星星的孤独症儿童”

2021年04月01日14: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1日电 (邱宇哲)1日上午,在第十四个“世界孤独症日”即将来临之际,辽宁省残联携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在辽宁省残疾人服务中心一楼开展了“星悦盛京——融合市集”系列公益活动。

融合市集现场。人民网 邱宇哲 摄

孤独症儿童由于负责言行交往的神经系统部位发育异常,他们有着专属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愿与人接近交流,甚至不亲近依恋父母。因为有着仰望星空的明亮眼睛,所以这样的孩子也被称为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融合市集现场。人民网 邱宇哲 摄

省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赵冰冰表示,融合市集为孩子们送来生活学习用品,更还为他们营造了一个温暖、友爱的沟通模拟场景。大家将共同参与体能、篮球、协作等趣味游戏,从中赢得代币券,星星宝贝们可以用代币券换取喜爱的物品,让残、健儿童有了独立、平等的交换机会。

据2020年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学龄儿童的孤独症发病率约为0.7%。据此推算,我国学龄儿童的孤独症患者约为70多万。每天在我们这里(省残疾人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的星星宝贝有一百多人。因孤独症病因不明,难以根治,症状往往伴随患者一生,因此是影响人口健康的重大问题之一。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