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聘请“人民设计师”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1年03月28日07: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28日电(王斯文)近日,沈阳沈北新区正良街道人民设计师聘任仪式在正良嘉苑社区举行,正良街道作为沈北新区人民设计师工作的试点街道率先启动。同时,《沈北新区人民设计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实施。

当天, 3位来自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的具有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专业设计师,被正良街道聘为人民设计师;5位首批通过人民群众海选、复选出来的居民被正良社区聘为居民设计师,后续还要继续补充增强居民设计师的工作力量。未来,居民设计师负责搜集民意,传达给专业的人民设计师,人民设计师再将民意融合进设计图纸中。专业人民设计师与居民设计师手拉手,架桥、接力挖掘社区特色,以微项目、微改造等“绣花”功夫,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质。

启动仪式结束后,3名专业的人民设计师与居民设计师携手走进居民小区和街头巷尾,查找问题,搜集民意。未来他们的工作内容涉及规划核实、道路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小区综合治理、公共空间微更新等。

据沈北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沈北新区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启动“1+3+N”运行体系。其中,“1”指一个专业设计团队,每个街道选派聘3—5人形成设计师团队,团队成员由中规院和市规划院联合体以及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业设计师共同组成。“3”指三个工作协调体系,一是由街道社区牵头,征求居民意见,解决居民身边的问题;二是城管局牵头,统筹研究城市道路更新和空间规划问题;三是与路长共同开展道路整治和绿化景观等问题。“N”指在片区范围内居住和工作群众中,选聘具有城市建设和管理相关经验、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强的居民为“居民设计师”,协助街道社区以及设计团队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工作。

此外,按照“社区事?共同做”的原则,沈北新区各部门分工协作。区城管局、区城建局、区交通局、区水务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将积极配合开展设计审查工作,充分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当中来。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