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21个老旧小区改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王彩丽

2021年04月13日07:46  来源:沈阳晚报
 

近日,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要按照一个社区一名“人民设计师”,一个小区形成一张图纸的方式开展设计工作,形成设计方案进行园区公示,充分征求民意。

硬性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须引入“人民设计师”

为加快推进各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保证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和文明施工,该通知要求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拆违先行。按照“一拆五改三增加”要求,启动拆除违章建筑和自行车棚等相关工作。通知同时要求各区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快与水、电、气、热等管线经营单位进行对接,合理安排管线经营单位进场施工时间和顺序,确保一次开挖完成所有管线更换。通知特别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要充分征求民意。按照一个社区一名“人民设计师”,一个小区形成一张图纸的方式开展设计工作,形成设计方案进行园区公示,充分征求民意。同时,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前,每个改造小区点位需设立改造临时办公室和公示板,对小区改造的具体项目、使用的建筑材料,施工、监理负责人电话,市区两级监督电话等进行公示。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后,开展居民回访活动,每个小区抽查居民户数为15—20户,针对工程质量是否满意征询居民意见,征求意见结果上报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居民满意率需达到90%以上。

准确数字:

投入12.7亿元改造121个老旧小区

据了解,今年沈阳计划改造121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656万平方米、1125栋、81651户。园区内改造资金概算12.7亿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需投入资金10.7亿元,小区内相关管线改造需投入资金2亿元。目前各区已完成可研报告批复和设计单位招标工作,并已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工作,并陆续挂网招标监理单位和施工队伍,确保4月份进场施工,10月份竣工。

接下来,沈阳市房产局还将牵头抓总,强化施工管控,组织居民成立“小区改造居民义务监督小组”,随时监督工程安全和质量;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和顺序,确保道路一次性挖掘完成所有管线更换。另外,市房产局还将加强督导考核,实施月通报、季观摩、年考评制度,综合运用第三方考核和社会评价的方式,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情况进行定期考核评议。

探索打样:

专业设计师与业余设计师联手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各区均在开展“人民设计师”工作。“人民设计师”是如何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呢?最先启动此项工作的沈北新区颁布实施了《沈北新区人民设计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1+3+N”运行体系运行。“1”指一个专业设计团队,每个街道选聘3—5人形成设计师团队,团队成员由中规院和市规划院联合体以及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业设计师共同组成。“3”指三个工作协调体系,一是由街道社区牵头,征求居民意见,解决居民身边的问题;二是城管局牵头,统筹研究城市道路更新和空间规划问题;三是与路长共同开展道路整治和绿化景观等问题。“N”指在片区范围内居住和工作的群众中,选聘具有城市建设和管理相关经验、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强的居民为“居民设计师”,协助街道社区及设计团队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工作。

居民设计师负责搜集民意,传达给专业的“人民设计师”,“人民设计师”再将民意融合进设计图纸中。专业设计师与居民设计师手拉手,架桥、接力,挖掘社区特色,以微项目、微改造等“绣花”功夫,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