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执飞北京大兴机场首班新冠疫苗国际包机

2021年03月26日10: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26日6点26分,搭载近150万支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南航CZ8083国际包机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柬埔寨首都金边。在联检单位、货运办及大兴机场等保障单位的紧密配合、协同联动下,南航圆满完成大兴机场首班国际疫苗运输保障任务。本次也是南航与中国疫苗标杆企业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第二次疫苗包机合作。

南航北方分公司供图

南航作为中国大陆首家也是独家同时获得国际航协独立医药物流认证中心(CEIV Pharma)航空公司和地面代理“双认证”的企业,深耕温控医药运输领域多年,在疫苗运输业务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曾为多家国内外疫苗厂商提供过安全、高效、专业的服务。

为全力保障中国新冠疫苗的全球运输服务,南航勇担央企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在现有的“南航特运—医药”运输产品中,专门制定了专属子产品“疫苗安心送”,围绕新冠疫苗全球配送中面临的温度和时效挑战,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新冠疫苗安全、快速地供应全球。

早在2020年11月,南航就曾为科兴执行过北京至土耳其的四价流感疫苗包机,全部使用主动式温控箱,并为科兴提供了全流程解决方案。正是通过该次包机,南航与科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此次新冠疫苗包机运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去年包机不同的是,本次科兴新冠疫苗包机使用的是被动式温控包装,运输全程需严格保持在2-8度的温控区间,对全流程的保障要求更高。3月中旬接到新冠疫苗包机需求后,南航物流新冠疫苗运输项目组迅速行动,多次召开航前准备会,就13个主要环节进行充分分解并制定任务清单、工作检查单和应急预案,逐一落实各项航线准备工作。为确保疫苗运输航班安全顺畅,南航选派执行东南亚航班经验丰富的双机长执飞航班,并实地推演实际运行中的每个环节,按照防疫各项工作要求,提前做好装载预案,全力保障此次包机运输高效顺畅。

为做好此次疫苗包机出港保障工作,大兴机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安排,前期收到南航方面关于计划承运国际疫苗运输任务的信息后,召开了南航国际疫苗运输桌面推演会,并邀请大兴机场监管局、大兴区机场办予以指导。

鉴于疫苗对于温度要求的特殊性及本次运输任务的重要性,大兴机场保障班团队提前一周了解学习疫苗运输专业知识,并对国际货库保障全流程及疫苗储存冷库进行实地踏勘,现场同货运办及南航保障人员进行研讨。在保障前日,南航、大兴机场及各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各项保障细节,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华北空管局运管中心、首都机场公安局及安保公司等单位全方位大力支持,给予优先放行及保障。

据悉,按照北京市、民航局的疫情防控要求及统一部署安排,自2020年3月13日起大兴机场运营的国际航班全部转至首都机场运营。为落实上级统一部署、满足疫苗运输要求,目前大兴机场仅开通国际出港疫苗运输包机业务。

南航疫苗运输能力在业内享有良好的口碑,后续南航将结合疫苗运输需求,用优质快捷专业的物流运输服务,将新冠疫苗运至全球各地。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