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将进一步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

2021年03月25日07: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25日电 (孝媛)今年的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本网从辽宁省卫健委了解到,辽宁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并通过在全省逐步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等举措,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近年来,辽宁省每年报告结核病2.5万例左右,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位居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两位。农村地区发病率大约是城镇的2倍,因此结核病仍然是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辽宁省结核患者的治疗成功率和规则服药率仍达到了94.96% 和98.39%,全省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辽宁省将进一步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争取各相关部门支持以完善结核病医疗保障政策,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规范诊疗过程,全面落实肺结核患者健康服务管理;加强全省实验室网络建设,提升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能力,全面开展耐多药肺结核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尤其是要加强新生入学结核病体检,严防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在全省逐步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遏制结核病的流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