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北新区:聚焦科技创新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2日07:37  来源:沈阳日报
 

如果你是从事创新产业的企业主或创业者,如果你是即将完成学业奔赴职场的大学生,那么,一大波好消息正向你袭来!

就在上周,沈阳市沈北新区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在这次不同凡响的大会上,沈北新区做出了“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以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沈北航空产业园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四大平台”为载体,以《沈北新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片区政策》《沈北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沈北新区小巨人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沈北新区企业家尊享措施》等四项激励政策为保障,推出八大创新机制,四套培育计划,加速“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步伐。

这里有独特的“沈北小气候”,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政策环境、一流的生态环境、完善的科技创新保障体系……来吧,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大胆创业的年轻人,来沈北新区吧,这里一定会让创业、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这里一定会让企业活力充分迸发。

发展战略

“走创新路 吃创新饭”,让创新驱动成为沈北发展第一动力。

为全面激发沈北“大学城”等创新资源优势,新区制定《沈北新区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培育壮大新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为重点,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积极推动以制度创新促进技术创新,为建设“生态沈北,活力新区”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路径

四大平台建设

建设“2+2”创新平台 吸引创新资源集聚

作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平台载体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基础支撑,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让企业共享创新服务,沈北新区抓紧建设“2+2”创新平台。

第一个“2”,是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平台。沈北新区通过产业联盟、企业家协会释放已有创新服务能力。同时,大力支持高校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揭榜挂帅参与重大科研攻关,并通过发放“创新券”等方式,引导企业用好高校的创新资源。

第二个“2”,是沈北新区新旧动能转化产业示范片区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新旧动能转化产业示范片区以沈北路为轴,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分为文创、科创、智创三个分区,着重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智能制造三个产业。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加快农业科技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创新型企业在沈北集聚,形成“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四项激励政策

新区出台《沈北新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片区政策》《沈北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沈北新区小巨人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沈北新区企业家尊享措施》等四项激励保障政策,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地、落实。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3年内投入科技创新资金5亿元以上。包括设立每年1亿元的科技专项资金,设立3年2亿元科技基金(含人才基金、天使基金),并且吸收社会资本,逐步形成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

四个培育计划

“小巨人”培育计划

以着力培育100户小巨人企业为目标,建立“四个一工程”(即:一类企业一个培育库,一户企业一个服务专班,一户企业一个科技团队,一类企业一套配套政策),按专精特新、上市后备、瞪羚独角兽、融合发展四方面梳理目标企业,筛选出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制定入库企业“三个优先,一个纾困”政策,即:入库企业优先选地;入库企业优先产业基金投资;入库企业优先享受要素差异化政策;入库企业享受中小企业纾困资金政策。设立80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额度,用于支持新区小巨人产业发展方向;设立1亿元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新区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培育计划

力争三年培育6户种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3户幼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6户企业成长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3户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对于首次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于首次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首次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资金补助。

“上市后备”培育计划

力争用3年的时间推动我区5家企业成功挂牌或上市。筛选优质企业,将有上市意愿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库。开展上市前期业务培训,推动企业股份制改制,推进企业上市辅导,帮助企业解决挂牌或上市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服务业限额以上企业完成股份制改制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企业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分阶段奖励400万元。

“瞪羚独角兽”培育计划

力争三年推动28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一批新兴产业的领跑者、转型升级的示范和大企业集团的后备军。

营造培育政策环境,加大对瞪羚企业在技术研发,基地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倾斜支持,强化科技金融支持、人才支撑协同推动企业发展。

对瞪羚、独角兽企业对上年度实缴税收增量部分地方留成税收的50%予以奖励,连续补助三年。对于独角兽、瞪羚的科技企业首次获得风投分别按投资额的3%、1%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首次获得省级备案的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种子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备案2年内在区内购买土地、楼宇、厂房作为办公、研发及生产的,给予按购买价格的10%给予补助,补助金额最高分别不超过200万元、100万元;备案2年内在区内租用楼宇、厂房作为办公、研发及生产的,给予每年每平米30元的补贴,连续补助三年。

八大创新机制

用制度创新营造技术创新生态,创新“八项机制”。(记者 李莉/文 张文魁/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