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馆藏齐白石书画

周颂雪

2021年03月20日10: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19日,“天然成趣——馆藏齐白石书画展”在沈阳故宫师善斋、协中斋开展,30幅馆藏齐白石及其同时代师友、学生作品从绘画风格形成的因素、角度,探寻齐白石独特的艺术美学。

图为馆藏书画作品。人民网 周颂雪 摄

据悉,本次展览分为“大匠之门——齐白石的艺术圈”和“知己有恩——齐白石的朋友圈”两个单元,从“传移模写”“融会贯通”“师友之恩”“师生之情”四个部分展现齐白石几经变化的绘画风格,从一趋一步的临习前人,到后来融会贯通自成一家,从工笔细描到文人写意再到衰年变法,每一个阶段,他都通过画笔摹写人生,体现出了其对艺术的独特理解。

图为馆藏书画作品。人民网 周颂雪 摄

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李苦禅的鹰,近现代画家们在动物画上均有其擅长的领域,“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的齐白石以画坛一绝的画虾为国人所熟知。展览中的“齐白石墨笔蛙鱼虾蟹图屏”就有齐白石擅画的虾。齐白石画虾的时候会利用墨没干的特性,在虾头的部位加上一笔重墨,就有了虾身在水中的透明感,然后两道横点出虾的眼睛,就把虾给点活了,令其笔下的虾淋漓生动,天趣横生。

图为馆藏书画作品。人民网 周颂雪 摄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表示,2020年沈阳故宫推出了以体现季节之美的春、夏、秋、冬系列馆藏书画展,备受好评。今年,沈阳故宫还将推出多位近现代名家书画展,“本次展览为今年近现代名家系列书画展中的第一个名家展,系列展览将通过艺术风格、画风流变及交游往来,展现每一位立体鲜活的艺术家形象,展示20世纪中国书画领域艺术家辈出的盛况。”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