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打造教育强区 让老百姓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2021年03月19日11:0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1年春节前夕,沈抚示范区与东北育才学校共同签署教育服务委托办学协议,学校将把优质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引入到沈抚示范区的联合办学之中。“这下好了,我的小女儿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全省最好的教育啦!”家住沈抚示范区的杨宇听说此消息后高兴不已。

“在东北育才学校进驻沈抚示范区之前,沈阳七中、南昌中学、沈河区文艺二校、和平区南京一校等6所辽宁省内知名学校,也先后与沈抚示范区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将各自的优质教育落户到沈抚示范区。”沈抚示范区社会事业局李贵强局长表示:“沈抚示范区还与中科院中科启元教育集团对接,建立了中科院幼儿园沈抚汪家教育示范园。示范区管委会将通过集团化办学的方式,切实抓好原有学校的品质提升。为解决初中毕业生出口的问题,及时启动引进优质高中建设。这几个联合办学的学校将从今年开始陆续开学,为沈抚示范区老百姓的子女提供优质教育。”

沈抚示范区成立于2017年,管辖区域285平方公里,下辖5个街道、乡,区域内原有9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近年来,为了给原有学校的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沈抚示范区加大对教育工作的资金投入,维修改造了校舍,新建了拉古学校体育馆和深井子小学综合楼,提高了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手段和能力,还启动了智慧校园建设,使这些原有的学校面貌有了大的改观。

据悉,去年开始,沈抚示范区又将区域的教育工作提档升级,把引入省内一流的教育资源作为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载体,提高区域优质资源水平。这样的想法和暖心举措很快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沈阳七中和沈河区文艺二校两所学校率先进驻,新设立的沈抚玄菟中学和小学已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今年春节刚过,很多市民就来到沈抚示范学校建设工地附近参观,了解相关的进度好办学情况。家住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的高先生专程驱车来到沈抚示范区,他说:“得知这里打造教育强区举措,已经心动并将行动,让自己的孩子住进这里,享受优质的教育。”在沈阳南京一小、南昌中学沈抚文华路中小学校建设工地,家住学校附近小区的王博说:“已经接到了小区物业和办学方打来的电话,询问自己小孩的情况,如果孩子能够顺利入学,这可实现了老百姓孩子接受大城市子女同等教育的梦想。”

除此之外,沈抚示范区还积极支持区域内的民办教育发展,在对已有的两所民办教育学校进行严管理、优服务的同时,还引入了社会资本投入,启动了沈抚示范区新概念国际教育小镇项目建设,建设民办高中和民办美术中专学校,一个优质、均等、多元的基础教育布局已然呈现。教育均等化建设必然会加快“四宜”沈抚示范区建设的步伐,让沈抚示范区的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