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一所小学的冰雪之缘

黄  岩  李  翔

2021年03月19日10: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不负时光收获满满

作为一所建校只有18年的学校,抚顺市顺城区大自然小学发展冰雪运动的历史却已达15年。

“2006年,我们学校铺设了1.1万平方米的塑胶操场。为了开展轮滑运动,将足球场地设计成平面塑胶材质,为学校冰雪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从那个时候算起,我们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的时间已经超过15年。”在接受采访时,抚顺市顺城区大自然小学校长王红如此表示,在这所学校,“冰雪知识进校园”早就成为每个班级的重要活动。

在轮滑运动顺利开展之后,结合国家发布的“轮转冰”等政策要求,抚顺市顺城区大自然小学通过大量调研,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在全校开设轮滑课的基础上,在个别年级开设越野滑轮课,这是“轮转雪”的实践。

“越野滑轮是我校最新引进的运动项目,当时学生们刚接触到双板滑雪,受场地及时间限制,不能长时间进行滑雪训练,但学生参与此项运动的兴趣特别高,所以我校特意从北京聘请了越野滑轮教练,在校园中推广此项运动。学生们练习越野滑轮,为滑雪打下了基础,为将来从事滑雪事业提供了可能。”该校德育主任陈秋菊对记者说。

该校利用自然资源,冬季带领速滑特长队的学生到浑河冰场进行训练,通过实战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同时,该校还与抚顺市滑雪协会开展深入合作,组织学生到滑雪场进行滑雪技术培训。陈秋菊告诉记者:“学生到浑河冰场和滑雪场是按课时进行的,约6至8课时。在体教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还邀请专业的冰轮协会和滑雪协会教练来到学校,对学生开展冰雪运动学习进行专业指导。”

15年来,抚顺市顺城区大自然小学的努力收获了硕果,该校被评为抚顺市首批冰雪进校园特色学校,近几年该校几乎实现抚顺市各级滑冰、轮滑比赛的“大满贯”。“回首15年开展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面对今天冰雪进校园的发展节点,我们学校的每个人都深知:不出发,什么也不会有;不重新出发,以前拥有的也会失去。我们一定会秉承‘不忘初心,勇创一流’的治校理念,接好新时期冰雪进校园的接力棒!”王红坚定地说。

(责编:邱宇哲、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