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条抓块保”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陶阳

2021年03月17日08:0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条抓块保”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3月16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跨越式提升,沈阳市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紧盯城市管理的难点、乱点,立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完善城市管理导则,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严格实施考核奖惩,推进城市“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智慧化”管理,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沈阳都市圈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

沈阳市按照对标一流、共治共享、条抓块保、智慧驱动的原则,部署39项工作任务。包括道路清扫保洁、工地管理、沿街立面整饰、街设家具管理、餐饮油烟治理、住宅小区整治、市政道路管养、人行道净化、交通秩序治理、共享单车整治、户外广告整治、道路绿化管护、立体绿化建设等。

为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实落地,沈阳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放权赋能于地区,推动资源管理权限下放,使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推进市管道路(非快速路)、市属绿地维修养护等事项交由属地负责。完善工作标准,制定行业管理导则,明确各项工作的技术标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细化时限、标准、责任。

落实“条抓块保”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和基础。沈阳市制定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以社区为单元、街道为基础、行业管理贯穿其中的行业工作网格、行业监督网格和属地管理网格。通过实行网格行业管理承包人制度,将城管执法、绿化维护、市政维护、小区管理、交警等工作力量下沉到街道层级。为提高工作效能,沈阳市制定了千分制考核办法,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对成绩优异的地区给予资金奖励,对排名末位的地区实行电视问政。

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按照“一月一重点”的方式推进,计划利用3年时间,形成整洁、有序、安全、智能的城市管理新风貌。3月,沈阳市以春季市容环境整治为重点,针对越冬垃圾、设施脏污、占道经营反弹等问题,出台方案,安排“三清一治”共四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