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今年全面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于海

2021年02月25日08:47  来源:沈阳日报
 

在最近召开的2021年城建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沈阳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标准,健全管理导则,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推动城市“洁化”“序化”“智慧化”。可以看出,智慧化城管是今年沈阳城市建设管理一大重点。2月24日,记者在采访市城建城管部门后获悉,沈阳今年将全面完善“城市大脑”基础功能,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的全面融合。

什么是“城市大脑”?

沈阳绘就科技中心负责人赵明国告诉记者,“城市大脑”就是以数据为核心、以云计算为基础,将城市中的大量数据进行处理,从而辅助决策,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城市大脑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赵明国说。

为什么建设“城市大脑”?

据介绍,目前国内所有副省级以上城市都在建设自己的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建立后,将打通城市神经网络,把数据转换为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型,形成城市基础运行能力、城市实时“健康”状态的大视图,形成“全时段、全区域、自动化、多途径”的事件预警网络和协同治理体系,为城市综合治理提供决策依据,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有效。“下水道堵了,有人使用地沟油,这些信息现在主要靠市民电话举报,未来的城市大脑将通过物联网和摄像头主动发现问题,这就是不同之处。”赵明国说。

沈阳“城市大脑”有何规划?

建设智慧城市,不仅是治理智慧化,更是为了服务智慧化。据了解,沈阳已建立城市大脑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和牵头推动,力争完成云基础设施、中枢系统、基础底图采购和前段感知设备建设,推进市级综合指挥屏系统、10个领域指挥屏与20个应用场景开发。目前,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全力建设城市管理、城管网格2个领域屏,研发市容秩序、智慧园林、市政管理、违规建筑、广告围挡、渣土车管控6个应用场景,逐步完善环卫设施设备、公园绿地、市政设施等IOT能力建设(物联感知设备)。“城市大脑将让部门之间的协同更加清晰,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更加专业、更加科学,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将持续地向其他领域拓展。”赵明国对记者说。

(责编:汤龙、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