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开展多科目教学

赵乃林

2021年03月12日06: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开展多科目教学

辽宁省文化馆(辽宁省青年宫)为有效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升数字化艺术教育效能,日前在线上推出“全民艺术普及课程”,有美术、书法、摄影、声乐等科目。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网络大课堂把艺术教育办到了百姓家,让大众走近艺术、让艺术走进生活。

从零基础教起,贴近实际

用手机照相虽然操作简单,但要照得好也需要技巧。此次“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就开设了手机摄影的快速入门课程。主讲人梁潇是鲁迅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她告诉记者,通过线上教授手机摄影快速入门技巧,让人们增添更多的生活乐趣。现在通过6期课程,她已让收看者全面了解了手机自带的照相功能、基础参数设置、对焦、曝光、构图、后期制作等内容,每期收看者逾千人。

声乐演唱能够丰富生活、增添乐趣,“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在线上围绕“唱好一首歌的几点要素”进行入门讲解,从基础教起,帮助声乐爱好者更快地走进音乐世界。还有国画艺术创作课程,教人们学画梅、兰、竹、菊等写意花鸟画;书法课程从软硬笔书法入门基础教起,开展书法教育,传承文华精髓。

记者注意到,“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各科目所教授的内容从零开始,好学易懂,贴近百姓,贴近实际。

线上艺术教育,百姓受益

丰富多彩的“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一起学习,提升艺术素养。

67岁的杨广全已经在线上学了3堂国画艺术创作课程。从绘画基础学起,他已经能够照着图片,把墨竹画得像模像样了。最初他有些担心,能画好吗?但认真学起来,他发现只要努力,一切都不晚。

数字化时代,线上艺术教育优势明显,打破时空的限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选择,“全民艺术普及课程”也受到年轻人的青睐。22岁的郝明天生一副好嗓子,平素只要有机会就会唱两首,他一直想学学唱歌的技巧,提高演唱水平。可他工作忙碌,无暇顾及学唱歌的事儿。这次跟着“全民艺术普及课程”线上学起声乐,他觉得非常受益。

记者了解到,“全民艺术普及课程”深受市民喜爱。一课千人,却通过一根网线紧密相连;身处异地,却在同一个时空教学相长。

就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问题,文化学者彭定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艺术观念的深入人心和艺术实践的大众推广实现触及心灵、改善社会的文化普及,从而提高民族整体的艺术水平和文化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当今社会需要面对的课题,也是文化部门需要脚踏实地履行的责任。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