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用时8个月建成党史展览馆

刘永安

2021年03月12日06: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八旬老人用时8个月建成党史展览馆

  3月9日,位于盘锦市双台子区的“纪念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正式开馆。展览馆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当参观者得知“纪念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是徐恩惠老人自掏腰包,并且一个人完成了展板设计、文字撰写等内容时,无不对这位八旬老人钦佩不已。

  从2020年7月开始,徐恩惠开始着手建设“纪念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为了将展览馆的内容做好,徐恩惠不但仔细阅读《中国共产党历史》,还找来大量党史方面的书籍,认真研读,并将重要内容记录下来。

  “纪念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的文字稿有4.5多万字。第一稿,徐恩惠写了10多万字,然后他又写了第二稿、第三稿。这些文字徐恩惠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徐恩惠老人不会用电脑,他就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来。

  徐恩惠是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创始人。每天除去安排员工的工作,他就琢磨“纪念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的事情。老人用了8个月时间,将展览馆建成。展览馆内,20块展板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一大以来的奋斗历程,300件文物诉说着当年的历史事件。

  “纪念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是徐恩惠建成的第四个党史党建纪念馆。在这之前,徐恩惠还建成了党建汇展馆、党史和国防教育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馆。800平方米的党建汇展馆原先是一个汽车销售展厅。徐恩惠停止了汽车销售业务,将展厅打造成一个党建汇展馆。

  在徐恩惠建成的4个党建党史展览馆里,不但设置了丰富的展板,还展示了1000多件战争遗物、纪念品等文物。多年来,全国有700多个单位,30多万名观众参观过展览馆。

  为了建好展览馆,徐恩惠自费收集文物、制作宣传片、印刷口袋书。许多人对徐恩惠放着到手的钱不挣,还要自费去建展览馆很不理解。徐恩惠回答说:“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是我终生的追求。”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