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癌”免费筛查 岂能变成街道干部福利

唐心萌

2021年03月11日08:34  来源:沈阳日报
 

核心提示

妇女“两癌”筛查,是全国妇联、卫健部门开展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依据相关政策,沈阳市为市区内困难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能够第一时间排查病患,让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让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常受惠。然而这项惠及百姓的福利,却被一些街道、社区干部截留,摇身一变成为职工福利,甚至把免费筛查名额当作人情送给亲朋好友。

敢拿老百姓的福利优亲惠友,纪检监察部门定然一查到底!日前,大东区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大检查、大整顿,发现了某街道办事处公职人员违规参加“两癌”免费筛查问题。他们通过收集有效数据建立大数据监督模型,深度拓展案件,提高监督质效,发现疑似问题180余个,目前已立案8件8人。

免费筛查变职工福利

“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沈阳市“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服务对象为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8个区的城市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困难家庭35-64周岁妇女,由区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我们在对区卫健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了某街道办事处公职人员违规参加‘两癌’免费筛查问题。通过人工核查发现,这一现象在其他街道办事处也存在,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大东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张东男说,“明明是针对困难群体的优惠政策,有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违规参加免费检查,有的为亲朋好友索要检查名额,还有的甚至把这项优惠政策当作职工福利发到工作群,声称‘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而负责此项工作的社区干部没有严格遵照政策要求核实身份,随意将《“两癌”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送与他人,导致辖区内符合筛查条件的适龄妇女无法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

运用监督模型

提高监督质效

要取得最佳监督效果,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收集有效数据建立大数据监督模型。大东区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撬动大监督,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督,提高监督质效。

“我们通过区卫健局、民政局收集了2017-2020年参加‘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的人员名单信息数据和城市低保、特困、低收入人员数据,并借助市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平台,获取大东区监察对象数据。”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王立伟说。

在获取上述数据的基础上,工作人员通过对8000余个2017-2020年参加“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人员信息数据与城市低保、特困、低收入人员数据比对,发现了不符合免费筛查条件的人员,再把这些人员信息数据与大东区监察对象数据进行比对,发现具有监察对象身份的人员参加“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疑似问题线索180余个。“经过逐一核查,其中8个问题线索已予立案处理。”王立伟说。

开展自查自纠

堵塞监管漏洞

“我们在核查大数据比对出的疑似问题时,也在梳理出现问题的原因和监管环节的漏洞。”张东男告诉记者,以往参加“两癌”免费筛查的妇女只要持同意书到定点医院即可检查。“社区工作人员在发放同意书时把关不严,而医院也无法核实检查人员的身份是否符合政策,这一环节存在监管漏洞。”

目前,各街道、社区正在开展自查自纠,将违规参加“两癌”筛查的问题上报区纪委监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玉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进行数据比对,对新增疑似问题线索加大核查力度,对涉案监督对象的违纪问题及监管部门的失职失责问题进行查处。“我们将通过案件查办,梳理问题漏洞,倒逼主管部门压实责任,堵塞监管漏洞,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规范这一惠民项目的开展。”

区卫健局副局长徐颖异表示,将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做好被检人员身份和年龄核实工作,坚决杜绝重复检查、超范围检查和凑数检查。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