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五种常见癌 沈阳居民可免费筛查

樊华
2021年07月23日07:2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种常见癌 沈城居民可免费筛查

7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同沈阳市卫健委召开的沈阳市2021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培训会上获悉,沈城居民可免费筛查五种常见癌。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希望市民积极参与五癌早诊早治,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远离癌症。

今年特增加铁西区为新增项目点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进行高危人群的评估、并免费进行相应高危癌种的筛查,可以达到提高早诊率、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提高五年生存率,减轻癌症患者家庭经济负担的目的。

自2016年开始,沈阳市便开展了此项目。2021年是沈阳市实施该项目的第六年,为更好地方便沈城百姓,在原承担点(大东区、和平区)的基础上,今年特增加铁西区为新增项目点。

高风险人群可到指定医院免费筛查

此次活动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凡是户籍为沈阳市,年龄在45~74岁之间(癌症患病史及患有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者除外)均可参加该项目,参与者首先要到项目承担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报名预约(大东区、和平区和铁西区),筛查时请带上身份证,工作人员将指导填写“高危人群评估知情同意书”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免费采集指尖血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采集大便标本进行粪便隐血实验(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检测,然后由工作人员通过高危人群评估模型对参与者患常见的五种癌症的风险进行评估。如评估结果提示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预约参与者到指定医院进行这种癌症相应的免费筛查。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