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在沈阳加速“跑起来”

2021年03月09日10:53  来源:沈阳日报
 

随着大街小巷“绿牌”车多起来,新能源汽车正加速驶入沈城普通市民的生活,成为一种新时尚。

记者3月8日从沈阳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获悉,目前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数量已过万辆。从销售端来看,优惠补贴、环保、智能等因素都成为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市民青睐的原因。

新能源汽车销售升温

“您看的这一款是3月初刚刚上市的,电混系统,纯电续航里程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1180公里,补贴后预售价最低10.78万元……”3月8日上午,铁西区北二中路某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展厅内,主管于蔚正在细致地给顾客介绍。就在上周末,有沈阳车主“喜提”了这款刚刚到店的新能源车。

工作三年多,今年春节前后是于蔚最忙的一段时间。从3月8日往前数的一个月里,展厅里举办了9次交车仪式,卖出去了9辆新能源车。据悉,这也与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有一定关系,往年春节销售市场普遍处于销售淡季,但大量留沈过年人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红火。

不仅如此,于蔚还明显感受到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偏爱。“前几年大家到展厅看车,可能是顺道儿问问新能源车的情况,现在基本都是直接奔着新能源车来的。”她说。

多重因素吸引市民

今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等类型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3月7日下午,在青年大街某品牌新能源汽车体验店,市民邹女士正在试驾新能源汽车。“身边有朋友在开新能源车,听说车子开起来比较安静,今天体验一下确实不错。”邹女士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能给她省下约4万元,因此正考虑入手一辆。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用户主要为70、80后,其中90%以上的用户家中至少有一辆传统燃油汽车,在购买第二辆车时,往往对节能环保有了更多的要求。威马纯电SUV车主于海冬告诉记者,节能环保、省钱,是他开新能源车的最直观感受。“平均一公里的成本是一毛钱,而同级别的燃油SUV,一公里的成本要七八毛钱。”

除了节能环保之外,智能化水平高是部分车主选择新能源车的一大原因。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都有OTA系统升级,不像燃油车功能较为单一,系统升级还得去4S店。

全市已推广新能源汽车过万辆

公共充电终端的建设也为新能源汽车主提供了便利。记者看到沈城多家商场地下停车场专门开辟出新能源车专用停车位,并提供充电终端。沈阳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经建设完成102座充电站点,提供公共充电终端1465个。

截至2020年11月末的最新数据显示,沈阳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10266辆,占全部机动车辆的0.35%。其中,推广纯电动公交车484辆,插电混公交车2246辆,纯电动网约车51辆,纯电动物流车365辆,新能源公务车30辆。

数据显示,新能源车的推广,每年节省燃油近1万吨,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753吨,为沈阳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刘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