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全员安全“记分制”守牢安全红线

2021年02月22日10: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月度生产会上,通报了全员安全生产记分情况,1月份,29名处级干部、113名科级干部因安全生产承包点制度落实不到位、承包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被记分。

根据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相关要求,辽河油田出台了《辽河油田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记分实施细则》,23条细则详细规定了安全生产全员履职记分要求,辽河围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四全”原则,对涵盖公司领导人员、所属单位领导人员的全员典型管理失职行为、典型违章违规行为出台记分标准。按照规定,记分满3、6、9、12分,将分别采取相应问责举措:取消年度评先资格;相关会议上做检查,在岗培训教育;约谈、通报批评,脱岗培训教育;调离本岗位等。

针对“记分制”油田公司配套开发了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平台,用以统计各单位人员实时记分情况,平台对外开放公示,每达到3、6、9、12分,将出现相应提示,油田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实时关注被记分人员的处理问责情况。

此次“记分制”实施最突出的特点是,强化“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包括经营、党群人员,只要不严格履职,就有可能被记分。”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将根据安全管理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实时补充调整细则。

油田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记分制实施半年多来,有效强化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细则明确规定的失职、失责、违规、违章行为明显减少,干部员工的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相关负责人说。

质量安全环保部、安全环保技术监督中心、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定期到各单位监督检查,查出的具体问题落实到人头“点名记分”,并以公示、公开的方式在公司月度会上通报出来。

同时,各二级单位也对标自检自查,对管理、操作等岗位员工实行记分管理,按月度统计汇总上报。

此外,今年,油田公司还将通过推行四个高危领域安全生产禁令,履行高危作业安全生产挂牌制度,实行质量安全环保履职考评办法,对各级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述职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油田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