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项目全覆盖!这才是辽宁冰雪该有的样子

马骋

2021年02月22日11:12  来源:沈阳日报
 

从2016年到2020年,辽宁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已由100余人升至694人,覆盖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辽宁健儿力争2-3枚金牌,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上力争10-15枚金牌。以迎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辽宁冰雪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创造了“辽宁速度”。

4年实现冬奥15个分项全覆盖

作为体育强省,2016年,辽宁省体育局率先在全国成立了首个省级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大力发展冬季运动。短短4年时间,辽宁冬季运动注册运动员由100余人升至近700人,开展的冬季项目由2016年的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别项目,扩大到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创造发展出冰雪运动的“辽宁速度”。在组建冬季运动队方面,辽宁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以精准方式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多措并举,创造了冬季项目快速出成绩的“辽宁模式”。

以2017年组建的辽宁短道速滑队为例,世界冠军梁文豪出任主教练,目前速滑队已有30余名运动员,先后有12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梁文豪介绍:“辽宁短道速滑队虽然建队时间晚,但成绩提升很快。2019年世青赛,宋健拿到了辽宁短道速滑队队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期待更多希望之星为辽宁冬季项目争光。”

第十四届冬运会力争10-15枚金牌

相比只有世界级选手才能参加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更能全面检验辽宁冬季项目近年来发展的成果。本届冬运会共设冬季项目7个大项15个分项141个小项,其中按冬奥会设置109个小项,另外增设青年组32个小项,此外,还设置了7个大项36个小项的夏季跨项项目。第十四届冬运会的全部小项数目为177个,辽宁将参加136个小项比赛,包括夏季跨项21个小项和冬季115个小项。

辽宁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介绍:“辽宁的181名运动员将参加第十四届冬运会的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和部分夏季跨项比赛,参赛人数和项目数排名全国前列。在已经结束的先期决赛中,辽宁运动员共获得6枚金牌、9枚银牌、5枚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数排名全国第五位。”在未来进行的第十四届冬运会决赛中,辽宁还拥有不少夺金点。王冬介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辽宁的传统强项,将力争3-4枚金牌。

2020年组织冰雪赛事活动超500场

冰雪运动发展,普及是关键。为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近年来以“冰雪辽宁”为主题,辽宁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系列活动,依托“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两大活动平台,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活动,以及大众滑雪系列赛等冰雪惠民活动。2020年全省组织大型冰雪赛事活动超500场。目前,辽宁省拥有滑雪场32个,总占地面积达440万平方米,每年滑雪人数超150万,直接消费和拉动相关产业8.5亿元。全省拥有室内大型滑冰场10个,每年参与滑冰人数达到30余万人次。冰雪运动场馆建设方面,辽宁省将继续推动沈阳冰上运动中心和抚顺雪上运动中心建设,抚顺聚隆滑雪场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基本竣工,正在规划建设岗山大型滑雪场。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标准冰雪运动场馆投入使用,辽宁冰雪运动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