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普通感冒和新冠肺炎的区别在哪

2021年02月20日10:33  来源:沈阳晚报
 

冬季气候严寒干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新冠肺炎和普通感冒症状相似,给鉴别诊断增加了难度。很多患感冒的患者担心自己得了新冠肺炎,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应怎样加以辨别呢?2月19日,记者采访了沈阳急救中心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黄生耀。

黄生耀介绍,实际上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的症状是非常相似的,但二者还是有一些区别,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普通感冒多数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包括: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而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

第二,从症状来说,感冒患者比较多见的是鼻塞、流涕、打喷嚏,也有咽痛、发热、咳嗽等症状,症状有轻有重,一般一周左右可以自愈。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极少数患者还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及肢端缺血性坏死等表现。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弱,而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此外,新冠肺炎的流行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如果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随时存在流行的风险。

第三,影像学检查。普通感冒病人胸片检查绝大多数无异常,最多描述为肺纹理增粗。而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胸片或CT上会有磨玻璃样片絮影,严重患者会完全看不到肺纹理而出现“白肺”。

第四,很重要的鉴别点是患病前有没有疫区居住史、疫区旅游史,有没有与确诊或疑似病人密切接触史。

第五,新冠肺炎确诊主要是通过咽拭子取样,做新冠病毒检测,当两次核酸检测阳性,则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

黄生耀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同时应积极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吴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