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牛”在央视春晚划出“沈阳印记”

2021年02月19日07:53  来源:沈阳日报
 

牛年牛是主角!2月11日,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科技民俗创意类表演《牛起来》掀起了一个高潮——著名演员刘德华与当红小生王一博、关晓彤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时,地面上“舞蹈机器牛”“书法机器牛”与舞台上空的“飞天牛”遥相呼应,将牛年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企盼演绎得淋漓尽致。

3分18秒

“飞天牛”赢得满堂彩

据了解,这头长6米、宽3.1米、高2.8米的“飞天牛”,在绚丽多彩的舞台上连续做了多个造型,持续陪伴了三位影星表演了3分18秒,赢得了满堂彩。此时,坐在舞台一角的“飞天牛”现场总指挥——沈阳云马翔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马翔和”)董事长闫潇不顾连续工作数天的疲劳,激动得热泪盈眶。从航模协会到走向企业,再登上央视舞台,云马翔和终于实现转型升级。

2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沈阳高新区沈阳国际软件园的云马翔和,这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国际领先超轻型无人飞行器的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闫潇依然很激动。闫潇告诉记者,云马翔和成立不到4年,近百项成绩单记录了企业很“牛”:央视星光大道、多省卫视春晚、王者荣耀世界赛、上海迪士尼、丝绸之路电影节等场合,都有来自云马翔和制作的散发着浓浓中国味的仿生、科幻、创意等多种类型产品,其中龙凤最具代表性。

快速跨越 乐趣点燃创业激情

因兴趣让一群人聚合在一起,因乐趣让一群人点燃了创业的激情,持续的激情推动企业发展,迎来了“牛势冲天”。云马翔和是在沈阳市航模协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企业。历史上,沈阳航模协会曾取得多次全国大赛名次。随着社会的进步,该协会开始了从专注比赛向服务社会的转变,他们“试水”的第一个项目是为2013年辽台春晚制作五条一米多长的鱼,并让其在舞台上动起来。

随后,该企业连续多年承担了辽台春晚吉祥物的制作任务。在近10年时间里,他们不断融入科技与文化力量,吸纳了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在内的专家学者加盟,传统文化非遗继承人也是企业创始人之一,企业完成由体育“俱乐部”向文化创意科技公司的快速跨越。

正是基于这样的实力,2021年央视春晚节目组最终选择了云马翔和制作“飞天牛”。“将大大小小520块材料粘合在一起,形成超薄超轻产品,这样的任务没有工匠精神是完不成的。”闫潇说,云马翔和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让沈阳制造的“飞天牛”在央视春晚一飞冲天。(记者 刘国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