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演出《沈阳印记》展沈阳历史文化底蕴

2021年03月02日07:0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文旅融合演出《沈阳印记》展沈阳历史文化底蕴

  “新乐畅想”“盛京盛世”“奉天往事”“沈阳曙光”“魅力沈阳”5个篇章,以音、舞、诗、画多种艺术形式讲述沈阳城市发展史、抗战历史和新中国工业史。

  2月26日,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演艺集团在沈阳盛京大剧院演出大型文旅融合节目《沈阳印记》。“新乐畅想”拉开大幕,舞台上,7200年前刀耕火种、繁衍生息,新乐人在沈阳这片黑土地上扎下了生生不息的根……“盛京盛世”统一华夏、问鼎中原,“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探寻发展印记;“奉天往事”守护民族大义,打响抗战第一枪;在“沈阳曙光”“魅力沈阳”中,“共和国长子”以血汗铸就国徽,工业史上践行长子担当,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再铸辉煌。

  5个篇章用多种艺术元素和表现手法串联起沈阳的新乐文化、清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的历史文化记忆,充分展现了沈阳的悠久文明,突显了沈阳人民百折不挠、勇敢前行的奋斗精神。

  《沈阳印记》是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一部力作,是全国唯一由专业艺术院团打造的大型常态文旅融合演出活动,由沈阳歌舞团、沈阳曲艺团、沈阳话剧团、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联合演出。这些院团曾多次赢得中国舞台艺术的奖项。

  本场节目的联合演出,展示了国有文艺院团的创作水平、体现了各艺术院团舞台艺术创作的强大合力和协调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新的一年,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演艺集团本着“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旺城”的文化发展理念,对《沈阳印记》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断挖掘沈阳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不断赋予节目崭新的元素,提升节目品质,讲好沈阳故事。相信,《沈阳印记》经过演出市场的不断检验、不断打磨,定将成为沈阳市文旅整合发展的精品力作、艺术的闪亮名片。

  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党委书记苏颖说,《沈阳印记》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践行使命和担当的新作为。今后,我们将多元化、多角度、多层次地讲述沈阳历史文化、展现沈阳魅力、反映沈阳的时代发展特点,不断提升沈阳文化软实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