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黑山县:鹅产业搭上高铁快车

高华庚

2021年02月15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鹅产业搭上高铁快车

“我今天刚接到电话,过完年,省农科院的专家就会乘京沈高铁来英城子乡,帮助我们解决养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月14日,正月初三,在锦州市黑山县英城子乡白鹅养殖基地,已经脱贫的王立庭满面笑容。他指着面前的一大群鹅说:“高铁拉近了山村与城市的距离,养鹅遇到了麻烦,省里的专家坐着高铁很快就能来到我们乡,致富有了技术保证。”

2016年,英城子乡的王立庭因病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他想通过养鹅改变生活状况。“听说我有养鹅的打算,英城子乡给我提供了很多技术上的支持,帮扶单位也通过捐赠、小额贷款等多种形式对我进行扶持。”王立庭告诉记者,有了技术和资金支持,他的“鹅生意”开始风生水起。

随着京沈高铁的开通,英城子乡的畜禽养殖业逐渐向规模化发展。王立庭顺势加入乡里的养殖小区。“养殖小区建在荒坡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专门为武汉周黑鸭集团生产白条鹅,先下订单后养殖的方式,让我的收入有了保障。去年,我养鹅的纯利润就达到5万元。”王立庭说。

黑山县的白鹅养殖业,也因高铁步入了发展壮大的快车道。“过去到沈阳找最专业的技术人员到养殖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一路上开车得折腾三四个小时,现在乘坐高铁,从沈阳到黑山只需30分钟。省里的水禽养殖专家来黑山越来越方便。”黑山县副县长左哲说。

据介绍,近年来,黑山县通过推行“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基地、企业、加工市场各环节间实行订单生产,利用扶贫资金、妇女创业贷款助力产业发展,大鹅养殖数量得到快速增长。去年,黑山县养殖屠宰大鹅150万只,深加工20万只,大鹅产业正在由粗放型养殖向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

如今,成群的白鹅,不仅成为黑土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承载了养殖户的致富梦想。目前,黑山县建立巾帼养鹅示范基地258个,8000余名妇女通过养鹅项目年增收1.5亿元。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