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已开通运营高铁里程2089公里 居全国第三

唐佳丽

2021年02月09日07:0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已开通运营高铁里程2089公里,居全国第三

“虽然快过年了,可车上的‘买卖人’还是不少。”沈阳北站开往浙江苍南的G1226次列车上,列车长闫虹力向记者介绍,朝发夕至的列车,途经辽冀津鲁苏皖沪浙8省市经济活跃地区,“这条线路一开通,就改变了一些商务旅客的出行习惯。”

改变不仅体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上,高铁沿线地区的客流、物流等日益畅达,地区经济发展也因此获得更多动力。目前,我省已开通运营的高铁里程达2089公里,全国排名第三;从常住人口来看,每百万人高铁里程排名,辽宁也居第三。“两个第三,彰显了辽宁高铁强省的本色。”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邓继伟说。

1999年8月16日,设计时速200公里的秦沈客运专线全线开工。4年后,2003年10月11日,秦沈客专竣工运营。“作为中国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专的正式运营,标志着辽宁高(快)速铁路雏形已现。”邓继伟说。

秦沈客专线路的开通运营,让辽宁人与关内地区实现了直接“牵手”,葫芦岛、锦州、盘锦和沈阳4个城市,率先享受到客专时代带来的福利。

此后,辽宁高铁路网建设节奏加快。2007年2月1日,秦沈客运专线并入京哈线,被称为京哈线秦沈段。2013年9月12日,京哈铁路与沈大高速铁路的重要联络线——盘营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竣工运营,沈阳携手沿线的铁岭、辽阳、鞍山、营口共同进入高铁时代。

2015年9月1日,沈丹高铁开通,丹东、本溪两市进入高铁时代,沈阳至丹东一小时经济圈成为现实。

2018年12月29日,京沈高铁辽宁段正式通车,朝阳、阜新两市进入高铁时代。至此,除抚顺市外,我省13个城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

2020年6月30日,喀赤高铁建成通车,朝阳实现县县通高铁。

2021年1月22日,具有历史意义的京沈高铁全线开通,沈阳至北京2小时45分即可到达,辽宁又增一条入关高铁通道。

发展的坐标轴上,一个个时间节点,记录下辽宁高铁版图的时空格局更新。仅以辽西北地区为例,“十三五”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新增营业里程1483公里,辽西北地区就占37.5%。短短5年,辽西北地区高铁实现历史性跨越。

“目前,辽宁境内还有几条在建高铁项目。”邓继伟介绍,2017年和2020年,朝凌高铁和沈白高铁陆续开工建设,“相关项目建成通车后,辽宁高铁路网优势将更加突出。”

密织的高铁路网,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带动了城际区域协同发展,促进了各类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集聚,不断夯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