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开馆首日 万余人到沈阳故宫“沾福气”

刘海搏

2021年02月14日08:33  来源:沈阳日报
 

2月13日,经历了除夕和初一两天闭馆,沈阳故宫春节假期第一天开馆便迎来11634名观众。

这个春节,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有近400年历史的沈阳故宫,是很多“留沈过年”的人必去之地。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沈阳人举家出游,在春节假期到故宫“沾沾福气”。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上岗”,正月十五“回家”的门神,是沈阳故宫农历新年的限定期景观,观众纷纷与皇宫正门的“将军”门神、宫殿隔扇门上的“福禄”门神、后妃寝宫门上的“娃娃”门神拍照留念。“往年都是回老家过年,今年就地过年,第一次在春节期间来沈阳故宫,也是第一次看到宫里的门神,很有意义,觉得留在沈阳过年非常有意义!”观众张先生说。

红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了喜庆、吉祥等美好含义,在过年期间备受青睐。以红色为主色调的沈阳故宫,因“故宫红”自带的喜庆文化内涵,吸引观众们在农历新年期间走进来。当天,沈阳故宫的讲解员也换上了红色披风,春节气氛十足。不少观众在听完讲解后,与讲解员合影,留下属于牛年春节的喜庆和幸运。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