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做好“六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王敏娜

2021年02月02日07: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做好“六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2月1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1月31日,我省已连续21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出院。然而,当前我省面临周边聚集性疫情风险输入的风险,且随着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鉴于此,我省要求各地、各单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地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六个坚持”。

  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和压实“四方责任”相结合,形成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全省各地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状态,实行“零报告”制度;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相统筹,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场所、薄弱部位防控,突出精准精细,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促进人员、货物安全有序流动;坚持突发应急处置和适时动态调整相匹配,依法科学、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应放则放,一旦发生局部疫情,及时果断应急处置,做到“行动跑赢大数据、大数据跑赢流调”,区分不同场景,迅速划定防控单元,锁定风险边界,精准落实、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同时,坚持专业主导和各方配合相协同;坚持新技术与“土办法”相结合,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赋能,提升防控效率和质量;坚持“近补缺”与“远谋划”相统一,突出“平战结合”。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