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位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推进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赵  静

2021年03月09日07: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推进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辽宁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省份和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前沿,推进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推动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发展特别是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一份由李晓安、温雪琼、邢吉华、李萌娇等21位住辽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备受关注。

第一提案人李晓安委员表示,辽宁与京津冀相邻,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海运构成的交通网络与京津冀互联互通,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辽宁资源种类较多,与京津冀互补性明显,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及矿产等资源有明显的组合优势,具有与京津冀地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联动发展的基础。辽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也比较发达,重大装备类产品和钢铁、石油化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与京津冀间产业关联度高,产业层次具有一定梯度。此外,辽宁农副产品较强的供给能力,以及辽宁西部对京津冀生态保障功能的不断提升,都是推进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优势。

“目前,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李晓安委员表示,新开通的京沈高铁已将辽西地区纳入北京90分钟经济圈,项目招商合作也全面加强,沈阳市推进与京津冀合作项目290个,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亿元。辽宁沿海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旅客自驾游的线路之一,仅葫芦岛市每年接待国内游客就有五成以上来自京津冀地区。为切实加强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辽宁省“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强化辽宁与京津冀合作,推动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加快建设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1位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对推进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予支持。支持辽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科技教育合作,推动辽宁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精准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地;支持辽宁与京津冀地区实行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推动辽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支持辽宁与京津冀地区通道、平台、市场建设与合作,发展面向京津冀地区的产品服务供给,建设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