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咋优化?政协委员有话说

孝媛

2021年01月30日15: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辽宁提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在今年的辽宁两会上,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了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完善精准服务机制

“近年来,辽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打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合拳’,全力为创新创业‘拆篱笆、开绿灯’。”

省政协委员、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冯哲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从一些企业的反馈情况看,辽宁营商环境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冯哲建议,搭建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加强优惠政策一体化整合、一站式宣传、主动式推送,避免企业错失政策良机。同时,将企业诉求办理情况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体系中,进一步调动各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

提升信息质量和共享程度

“辽宁提出要打造成本竞争力强的营商环境。‘成本竞争力强’这几个字,意义很深。”

省政协委员、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彦认为,只有真正把成本降下来,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到辽宁投资兴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辽宁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网通办”要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一网通办’的难点在于各机构的信息化程度不同,掌握信息的丰富度不一样。”王彦表示,辽宁应强化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信息质量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程度。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辽宁是最早出台省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省份。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去年,辽宁取消下放省级行政职权1005项,精简率达到50.7%。辽宁已经成为省级审批权限最少的省份之一。

省政协委员、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周轶赢说:“这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共同支持的结果。”

面向未来,周轶赢建议,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意识,把作为个体的“小我”融入到优化辽宁营商环境的“大我”中来,引导全省人民用心用力共抓营商环境建设。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