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聚焦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王笑梅

2021年01月29日10:4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聚焦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全省商务工作将迈出新步伐。

“商务工作联接国内国际,贯通城市乡村,对接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具有主战场的地位。融入其中,就要求我们做好坚持扩大内需和扩大对外开放这两篇大文章。” 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说。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宋彦麟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实施促进消费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包括继续强力推动“全民乐购·约惠辽宁”系列促消费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促进消费的宏大场景;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特别是促进家电、汽车、家具等大宗商品消费,不断释放农村的消费潜力;不断培育新型消费,特别是要壮大跨境电商、线上直播以及体验式消费等一些新业态、新模式;要不断搭建消费平台,改造升级步行街,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改造一批市县乡的农贸市场,让促进消费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要不断优化商贸流通布局,让物流成本降下去、效率提起来。

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宋彦麟说,全省商务系统将通过抓好招商引资、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化“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抓好重点开放平台建设等,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将辽宁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前沿。

“去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招商引资到位国内外资金5221亿元,同比增长13.4%,成绩来之不易。”宋彦麟表示,今年,全省商务战线要继续强力推动招商引资,把它作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围绕辽宁省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特别是要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三篇大文章”来寻求发力点,面对重点国家和国内重点地区实施精准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通过进一步加强项目跟踪服务,推动招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我们还要紧紧围绕建设东北亚经贸合作中心这个战略枢纽,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服务,实施外贸外资‘双量增长’计划,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宋彦麟表示,将高水平建设辽宁自贸试验区和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通过这些开放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链接LIANJIE

2021年,辽宁省将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化辽苏、京沈、沪连对口合作和东北区域合作。推进消费提质扩容,提升传统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快速复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