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丽代表:加强公共卫生 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徐铁英

2021年01月29日10: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加强公共卫生 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省人大代表颜丽认为,应从四方面入手。

  一是要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以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契机,推动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二是要加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机制建设,改革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应急保障机制,强化基层社区应急防控能力建设,提高一线防控人员多部门协同效率,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三是要推进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的转变,更大程度地将医疗资源投入疾病预防和治未病的环节。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监测预警,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建立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队伍整体能力,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在医学教育中做好公共卫生教育和临床医学教育的整合与融合,建立适应健康中国需要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基层一线医疗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