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女孩王诗瑀:“我的目标是冬残奥会金牌”

封葑

2021年01月28日12:4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我的目标是冬残奥会金牌”

蓝天、高山、皑皑白雪,虽然坐在坐式滑雪器上,但同样感受到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的速度感……“目前,我正在河北张家口奥雪小镇的银河滑雪场,参加国家越野滑雪及冬季两项队的集训。我的目标是冲击2022年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的金牌,我正在为此而努力。”1月27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沈阳女孩王诗瑀,她说:“越野滑雪的训练很苦,但为了2022我不能轻言放弃。”

“冬残奥会夺金,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王诗瑀目前正在练习的是残奥越野滑雪和残奥冬季两项。由于驻地距离滑雪场地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王诗瑀就从驻地出发,乘车去训练场地,晚上6点半才能返回休息。“我与来自江西、云南等地的十多名坐姿运动员一起备战,大家每天都练得非常努力。夺得北京冬残奥会金牌,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她说。

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比赛共设置20个小项,分为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三个个人项目和混合接力、公开接力,个人项目根据运动员残障情况不同,又各分为:视力障碍、站姿、坐姿三个组别。

王诗瑀参与的是坐姿组别的比赛,她介绍:“每周三都会进行一场单项测试。我最近拿了一个短距离越野滑雪测试的第二名,还是挺高兴的。长距离最快拿到过第四名,还需要加油。”

“很想一路拼搏,勇往直前”

“我很喜欢在赛道上的感觉,很想一路拼搏,勇往直前。”王诗瑀给记者发来比赛、集训时的照片和小视频,她说:“参加比赛,我就会非常激动。”

2019芬兰残奥北欧滑雪世界杯上,王诗瑀在坐姿组800米的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个人最好成绩。更为难得的是,资格赛中,她本来位居第七名,决赛中一路拼搏,在最后冲刺关头超过了德国名将Anja Wicker,最终获得第六名。

越野滑雪对运动员的技巧要求很高,而坐姿组需要参赛运动员使用坐式滑雪器椅子参赛。记者注意到,比赛过程中,必须使用无弹性绑带,将运动员的大腿固定在座位上,训练难度之大,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大腿、胳膊、大胯上经常会破皮、出血点,身上也会留下一些疤痕。”王诗瑀笑说,“这都是我们运动员的‘勋章’。”

“想要成为谁,首先就要比他付出更多”

今年22岁的王诗瑀,2008年5月因一场车祸造成双腿瘫痪,左大腿、右小腿截肢。

2012年,她开始接触手摇车,后改练射箭。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王诗瑀参与的射箭项目团体赛,获得第六名。2016年4月,她在大连正式开启越野滑雪训练,同年12月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上,获得了12.5公里长距离第五名、中距离5公里第五名、短距离8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

2019年3月,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王诗瑀获得越野滑雪女子坐姿5公里第四名,12.5公里第四名,以及冬季两项女子坐姿六公里第六名。2020年残奥越野滑雪亚洲杯比赛上,她又获得短距离800米第五名,中距离第五名……

截至目前,中国冬残奥会的最好成绩,是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上,中国选手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的第四名。王诗瑀说:“教练告诉我们:‘你想要成为谁,首先就要比他付出得更多。’接下来的集训,我会更注重技巧方面的提升,让自己变得更强。”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