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起中关村 走出特色创新之路

唐心萌

2021年01月24日08:3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建起中关村 走出特色创新之路

“2020年1月17日,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正式启动;7月31日,沈阳中关村项目对外发布新规划;10月15日,沈阳中关村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64亿元。欧洲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法国源讯公司沈阳运营中心就落在了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一提起沈阳中关村项目,北京在沈挂职干部扈德辉就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满眼骄傲。

在短短十个月的时间里,沈阳中关村项目累计举办各类活动60余场,引入落地企业近70家,一步步快节奏工作、一个个高质量成果,离不开京沈两地政企协同,群策群力。

沈阳中关村是京沈对口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它不仅是连接北京与沈阳的平台,也是构建新生态、培育新动能的策源地。扈德辉来沈挂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协助优化设计沈阳中关村项目的合作机制、模式,完善政策,进一步推进科技产业平台融合发展,把项目扎深、夯实、做透。

“烧热炕”“捧热茶”“暖热心”,扈德辉用三个词形象地总结了自己要做的事情。“烧热炕,就是通过更多的活动、对接和服务,把更多企业吸引到中关村,让企业家在这里找到灵感、伙伴,找到成就感和归属感;捧热茶,就是要了解企业需求,然后对症下药做好服务,力求让每一家企业都能感受到一对一的关爱和帮助;暖热心,就是要与企业走得更近,促成更多合作,化解更多难题,让企业信赖中关村。”扈德辉说。

扈德辉告诉记者,他所服务的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成立后,他曾作为第一个外派员工率队组建运营了河北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此后六年里,他也参与过全国多个城市的项目建设,积累了关于如何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的宝贵经验。“既要带土移植,把北京中关村好的理念、模式、资源带过来,也要看到每个项目的独特之处,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真正做到和而不同。”扈德辉表示,沈阳中关村项目充分发挥了老工业基地产业资源优势,并叠加北京中关村科技资源优势,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科技服务等产业领域,走出一条“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的创新之路。

去年7月31日举办的沈阳中关村建设情况暨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走进沈阳发布会让扈德辉毕生难忘。“因为疫情的原因,活动只有3天时间筹备,那时我刚来沈阳挂职不久,团队人手和资源都不够,承受了特别大的压力。”扈德辉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部会同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相关部门牵头调动资源并肩推动工作,挂职在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金融发展局等单位的团队成员为我们牵线搭桥,邀请了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多方鼎力支持下,活动成功举办,也成为项目后续发展的新契机。扈德辉感慨地说:“背后有来自各方的力量托举着我们,让我们充满信心坚定前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