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委员: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关艳玲

2021年03月07日08:1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朱建民: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辽宁提出要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让企业当‘盟主’,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是期待,也是责任。”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围绕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交了提案。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体制、创新人才等方面着手。”朱建民建议,推进不同层次创新主体建设,采取投入引导和政策支持等形式,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培育,激发企业创新的内在动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以新产品开发、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重大技术研制、产品质量提升为重点,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不断加强基础创新和应用研发能力提升,推进企业由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攀升。

“围绕产业发展构建一批共性平台和专有平台。”朱建民建议,共性平台和专有平台要立足于自主创新,立足于“边研发、边转化”,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一批技术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服务。

朱建民还建议,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制,要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贯通,增强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基于校企合作平台、校地产业研究平台等,为企业“量身定制”设计研发项目,研发团队全程参与企业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帮助企业突破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将科技成果实实在在变成经济实体经营资本。建立创新人才体系,依托重大专项、平台建设和人才扶持计划,推动一批人才在科研实践中锻炼成长,让人才队伍成为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的智力保障。

“让企业当‘盟主’,产、学、研三方共同奔向市场、奔向需求,让技术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社会现实生产力。”朱建民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