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阜新供电公司:电气化助力 兴了产业富了乡村

2021年01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国网阜新供电公司紧跟农村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建设,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助力阜新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国网阜新供电公司供图

电气化大棚扶贫又富民

“1号大棚温度25度,湿度80%,正常。硫磺熏灯需要补充硫磺粉。”1月12日,在阜新市海州区韩家店镇福新草莓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里,负责人吴丽新正通过手机上的监控系统查看草莓生长温度和虫害防治情况。

示范园占地350亩,有高标准温室大棚7栋,年产草莓10万斤。

“从温室恒温恒湿调节到通风、滴管灌溉、虫害防治,我们都实现了电气化种植。草莓产量高、品质好,全靠电帮忙。”吴丽新说。

在示范园建设初期,阜新公司为客户新装了1台50千伏安变压器,架设了1千米0.4千伏线路,把电送到了大棚门口。“供电员工定期上门帮我们巡检供电设备,消除用电隐患,在用电高峰期还安排人员轮流值守。”吴丽新说。

2020年3月底,莓园开始实施二期工程建设,新建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16栋,引进一批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计划于8月底投入使用。

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后,阜新公司把莓园二期项目建设列入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提升工程,安排韩家店供电所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客户制订用电方案,保障项目按期用电。

东北地区冬季寒冷,普通大棚一年只有几个月能种植草莓。莓园的大棚全部采用了高级保温材料,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了一年四季都能种植草莓。吴丽新说:“二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到400万元,能让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阜新地区已建成农业电气化大棚1177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82个、家庭农场93家。阜新公司主动对接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跟踪乡村电气化项目建设,为客户提供用电方案及技术指导,保障农业产业电气化发展的用电需求。

全电养殖收入增三成

“3月底出栏的这一批肉鸡,收入比以往增加了三成。这可全因为电气化养殖。”2020年5月17日7时,彰武县平安镇申金村肉禽养鸡场售出的6万只肉鸡装上车,养鸡场负责人杨兴利说。

2018年6月,申金村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申金村肉禽养鸡场,养殖14万只肉鸡。2019年9月,养鸡场扩大养殖规模,引进2台自动化孵化机,又投资2万元配置了电锅炉,实现全电养殖。

一个月后,所有设备进场,可接电却成了问题。杨兴利打电话向平安供电所所长孙大勇求助。

“没想到,打完电话不到20分钟,供电所就派人勘查现场了。他们1天就协助我们完成了电锅炉的安装与调试,一点也没耽误鸡场用电。”杨兴利说。

电锅炉安好后,供电所还与平安镇政府联系,借给养鸡场1组发电机,为电气化生产线提供备用电源。

杨兴利介绍,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后,养鸡场添加饲料、水,清理粪便、给环境消毒,还有夏天排风、给鸡舍降温等都不再用人力操作了。

“以前,养鸡场5天清理一次粪便,需要10个人至少干两小时。”杨兴利说,“全自动化生产线投运后,光清理粪便这一项每个月就能节省5000多块钱人工成本。”

杨兴利算了一笔账:一年能养四批肉鸡,扣除购买成本、人工费用等,平均养一批鸡纯收入18万元。

自2017年以来,阜新供电公司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517千米、0.4千伏线路2300千米,安装变压器1700台、增加用电容量24.9万千伏安,全面满足农业和农村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