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东港市成立危机干预咨询室

蔡晓华

2021年01月15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东港成立危机干预咨询室 调解婚姻纠纷化解家庭矛盾

1月8日,在丹东东港市婚姻登记处,一对夫妻觉得婚姻无可留恋准备办理离婚。在登记处旁边的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室,婚姻危机干预咨询师李晓琴认真倾听夫妻俩的倾诉,帮助二人分析问题、查找原因,使双方敞开心扉沟通。根据新规,离婚需要一个月的冷静期。经过调解,夫妻俩答应利用冷静期好好解决争议,化解矛盾,和谐相处。

这是东港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咨询室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底,东港市被辽宁省妇联确定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试点县。承接试点工作后,项目承接方在省、市妇联的指导下,在当地筛选出40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和心理咨询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组建危机干预调解团队。2020年东港市先后成立了2家专门的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室。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咨询师们采取共情、潜意识投射卡游戏、情感需求测试等方法,走近咨询者,让沉浸在婚姻痛苦中的人解开心结,接受专业化调解。截至2020年12月末,东港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室共为298对拟离婚且自愿接受调解的夫妻提供调解服务,33对夫妻因此打消了离婚念头。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