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463对申请离婚当事人进入“冷静期”

邱菊

2021年01月12日11:3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463对申请离婚当事人进入“冷静期”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其中,离婚登记增加了一项全新的制度,即离婚“冷静期”制度。沈阳市各婚姻登记处严格落实这一制度,截至11日17时,共受理离婚申请463对,这些当事人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政部门联合妇联等部门正在个别婚姻登记处试行婚姻家庭辅导,对处于离婚“冷静期”的夫妻进行前期的介入和调解,帮助其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婚姻、了解婚姻。

  多知道点儿

  记者了解到,设置30天的离婚“冷静期”,是为促使离婚当事人冷静思考,理性处理婚姻家庭矛盾,缓和夫妻关系,从而有效减少冲动型离婚,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诉讼离婚无“冷静期”的规定,在遭遇家庭暴力、遗弃等双方达不成离婚一致意见的情形下,当事人可以选择诉讼离婚。(邱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