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涉民企犯罪问题

2021年01月12日08:0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涉民企犯罪问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近日,抚顺市民营企业家沈某了却了一桩困扰他10年之久的“闹心事”。2010年2月,沈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监视居住,检察机关认为证据不足未予批捕,后经多次补充侦查仍未能取得更多有效证据,也未依法作出其他处理。直到近期,沈某的案子画上了句号。

去年,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了涉民企“挂案”集中清理行动,沈某的案子在这次行动中得到了清理。集中清理期间,全省共排查出“挂案”395件,截至目前,已为283名像沈某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扫除烦恼,案件清理率达71.64%。

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检察机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创新理念,抓住涉及民营企业犯罪问题这个关键发力,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法治在保护权益、惩治违法、促进创新中的激励约束作用。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少捕慎诉”,认真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不断向广大民营企业释放司法善意。

去年1月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民营企业涉罪案件不捕率为41.15%,不诉率为20.5%,与普通刑事案件相比,分别提高15.05个百分点和9.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在涉罪情形下,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充分的保障。对在诉讼程序中的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根据犯罪情节、取证情况,对改变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不影响诉讼正常进行的,及时提出变更建议。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去年全省共有61名民营企业涉案人员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其中企业法定代表人23人,数十家企业在涉罪状态下得以维持正常生产经营。

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活动,加大打击黑恶犯罪工作力度,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正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提升企业安全感。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强揽工程等黑恶犯罪嫌疑人844人、起诉2883人。严厉惩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加大了对驰名商标、发明专利、涉外知识产权以及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省检察机关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64件365人,为营商环境“祛邪扶正”。与此同时,省检察院还积极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办案模式,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权利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为创新驱动保驾护航。

此外,各级检察机关采取各种措施加强业务指导,畅通检企交流渠道。省委统战部、省检察院、省工商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与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的长效机制。省检察院牵头协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等9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的意见》,通过检察机关、行政机关、涉罪企业三方博弈,引导各市场主体服从行政监管、合规管理经营。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