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各级工会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11日07:2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各级工会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

  苏家屯区总工会全体工作人员投身抗疫志愿者工作中。

  2021年新年第一天,沈阳市总工会启动应急资金拨付程序,紧急向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三区总工会拨付工会防疫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一线防疫工作。

  危难面前显忠诚,挑战面前显担当。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沈阳市总工会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组织动员全市工会系统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沈阳各级工会不畏风险、冲锋在前,以不分昼夜、不计回报的行动,诠释着工会人的坚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奉献着工会人的大爱;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担当,凝聚着工会人助力抗疫的磅礴力量。

  工会组织送服务

  元旦期间,沈河区总工会每天选派8名工作人员,到对接的沈河区南塔街道溪林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他们穿上防护服,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主动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帮助维持秩序、讲解流程、安抚居民情绪。

  苏家屯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每天早6点到岗后,就开始在检测点位上不停地忙碌。在信息录入时,寒冷的天气和巨大的信息量,很快就把工作人员的手指冻得僵硬。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冲锋组”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文华苑、世纪新城、营盘、奥体等多个社区开展支援工作。区总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全员无休,24小时在线待命,确保域内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法库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微信群、新媒体平台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全县广大职工发出《致全县广大职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引领和带动职工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外出、不聚集,做好舆论引导。

  志愿者驰援一线

  1月4日夜,接到增派力量支援全区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后,和平区总工会连夜组织工会干部和志愿者60人组成4个突击队,分赴沈水湾街道、浑河湾街道、长白街道,继续驻守北市场街道,支援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铁西区总工会组成8个抗疫突击队,驰援核酸采样工作。

  在南塔街道溪林社区采样点位现场,记者看到,工会干部和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便民服务、维护秩序、消杀消毒等工作,帮扶老弱病残孕检测,根据各检测台候检人数及时调整分流等待居民,对有恐慌和情绪不稳的居民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不间断对现场开展巡回消杀消毒。市劳动模范、法库县中心医院工会主席安洪宾带领104名志愿者,披着星光奔赴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老人、孕妇家中入户检测。全国劳动模范、志愿者王义华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发扬劳模精神,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为守望沈城人民安康奉献力量。”

  走访慰问送温暖

  铁西区总工会紧急为各街道(镇)采集点购买方便面4000多箱,还有饮品等其他物资,分期分批送到采集点位,助力抗疫。铁西区体育场核酸采集点的工作人员马兴红说:“抗疫一线,喝水是个问题。区总工会第一时间把饮料送到了我们手里,‘娘家人’让我们感到了温暖。”

  皇姑区明廉街道有大批防控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很难吃到热乎的工作餐。沈阳安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得知这个情况后,从2020年12月28日开始,安排物业所属餐厅每天向明廉街道提供280多份工作餐。该公司总经理李永贵说:“天冷,让一线防疫人员吃口热乎饭,才能更有精力继续工作。”1月5日,新民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新民市第一小学、第四小学和城南小学核酸检测点,为街道、社区等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了牛奶、方便面、口罩等食品和抗疫防护物资。

  辽中区总工会出资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购买了方便面80箱、矿泉水60箱、牛奶60箱等慰问物品。

  提供物资送保障

  和平区总工会紧急拨付工会防疫专项资金和社区工会工作经费60万元,支持一线防疫工作。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组织各街道工会加紧调动资金,补充防疫资金缺口,将资金沉到社区、沉到一线,保障和满足一线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所需。

  于洪区总工会为310个核酸检测点位提供电暖风620个,充电宝310个;为区卫健局拨付20万元购买羽绒保暖上衣;为公安、交警提供价值6万余元的暖贴、保暖杯等慰问品;为新成立的6个基层社区工会拨付防疫专项资金9万元;为北陵街道三个重点点位拨付5万元防疫专项资金。沈北新区总工会向沈北新区防疫指挥部捐赠了1万只医用防护口罩,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职工、社区职工提供基础防护品。同时,区总工会积极协调辽宁盛京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沈北新区正良街道捐赠了防护口罩。沈北新区总工会还为54个社区拨付防疫资金54万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何强 王雁摄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