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喇叭戏》记录地方戏曲的历史与传承

王臻青

2021年01月06日07: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纪录片《海城喇叭戏》 记录地方戏曲的历史与传承

  1月4日,记者从鞍山市文旅中心获悉,由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组织拍摄的纪录片《海城喇叭戏》在鞍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眼中的文明鞍山”短视频、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得纪录片单元银奖。

  纪录片《海城喇叭戏》讲述了海城喇叭戏这一辽宁独有的地方戏曲的历史源流、表演特色、剧种生态、社会影响及发展现状。拍摄人员深入海城喇叭戏发源地及传唱地区拍摄素材,利用留存的历史影像资料,将海城喇叭戏从孕育形成,直到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程,用翔实的影像进行记述。

  海城喇叭戏是东北地区最早形成的民间剧种之一,距今约有300多年历史,脱胎于海城地秧歌,主奏乐器唢呐又名“喇叭”,故称“喇叭戏”。这一剧种以反映当地劳动人民生产生活习俗为内容,贴近生活。2008年6月,海城喇叭戏被国务院确立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作为该项目的责任保护单位,鞍山市文旅中心、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始终重视海城喇叭戏的传承与发展,制定保护规划,推出保护举措,壮大传承队伍,培养观众群体。有效依托鞍山市演艺集团和海城文化馆两个海城喇叭戏传承基地,积极引导并扶持鞍山市演艺集团海城喇叭戏专业剧团、鞍山天骄海城喇叭戏民间剧团、海城市红阳喇叭戏民间剧团3个演出团体。先后复排了海城喇叭戏传统剧目《王婆骂鸡》《梁赛金擀面》《墙头记》《小放牛》《马前泼水》,创作排演现代戏《跷中情》《孝顺媳妇》《杜鹃花开》,拍摄微电影作品《王婆骂鸡》、戏曲专题片《喇叭声声》、纪录片《海城喇叭戏》。常年开展海城喇叭戏“进校园、进社区”及送戏下乡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年均演出10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近几年,海城喇叭戏作为辽宁地方戏代表,多次参加了中国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等大型文化交流演出活动。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