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逆行上前线

周颂雪

2021年01月05日20: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焦阳是沈阳市众享社会服务中心的一名禁毒社工,现任长安片区禁毒组长;他的爱人朱莹是一名感染科护师,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滑翔院区发热门诊。一个家庭,两种职业,就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紧要关头,夫妻俩带着各自使命毅然走上了共同战疫的最前线。

疫情来袭后,焦阳夫妻俩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由于两人上班时间不同,有时候爱人下班焦阳上岗,偶尔也会夫妻双双执夜岗,聚少离多。所以夫妻俩真正在一起说话的时间不多,有时没来得及打声招呼,就匆匆擦肩而过。焦阳常说:“我们夫妻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站在一线,她战在‘疫线’,我是守夜人,她是追光者”。

焦阳做为一名党员,一名曾经服役十二年的退伍老兵,以党性觉悟担当,带领全组禁毒社工,哪里有危险奔赴哪里。疫情期间禁毒社工成了小区“门把手”,把危险挡在门外。焦阳在江东社区江东小区北门每天值夜岗6个小时。他说:“站夜岗,说实话,确实很累,但是我是党员,我是组长,我就必须在我该在的地方。”除了晚上值夜岗,焦阳白天还要巡视8个社区防疫执勤情况,及时了解组员工作状态,跟每个人沟通注意防护事项,辅助支援其他岗位等。他带领的社工队伍里,没有一名禁毒社工有怨言,没有一个禁毒社工打退堂鼓。

而妻子朱莹,早已提前进入“备战”状态,工作在一线的发热门诊岗位上,每天早出晚归,有情况随时上岗,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叫随到。疫情发生后,在丈夫焦阳的支持下,3次向组织提交了驰援武汉的请战书,最终获批在最后一批支援人员备战名单中。虽然最后一批备战人员未能驰援武汉,但做为医护人员不管在哪里都是疫情战场,危险无处不在。在申请驰援武汉期间,朱莹对焦阳说:“如果我去了武汉,家里你多费心。”焦阳回答:“放心,光荣。”简单明了一句话,蕴含了几多柔情。为救治更多患者,朱莹在岗位上奋力守护,每天都会穿上防护服,为了节省防护设备,只能在换岗之余发个微信互相问候一下。

为了方便工作做好防护,他们把孩子送到姥姥家。焦阳每次跟孩子视频,3岁的女儿的第一句话总是问:“爸爸妈妈在干什么,你们为什么不过来接我回家?”他每次都会告诉女儿:“妈妈守护病人,爸爸守大门,不让病毒进去害人。”这时懂事的儿子就会说:“放心,妹妹有我陪,你们不用担心。”

2021年初,疫情再次袭来,焦阳夫妻再一次投入抗疫战斗中,在跨年万家灯火时,他们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确保全民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