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险地区居民请收好这份居家隔离健康管理法

尚志文

2021年01月05日11:2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请收好这份居家隔离健康管理法

在居家隔离期间,应该如何做好健康的自我管理?1月4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佟霞医生为中风险地区居民提供在特殊阶段的六个自我健康管理方法。

一学 自我健康监测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防病治病的重要环节,佟霞建议市民要学会观察自己是否出现发热、咽痛、咳嗽、腹泻、乏力等与疾病相关的主要症状,如有症状要立即戴好口罩,并第一时间汇报。

二学 调整心态

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诸多改变,这些改变会因自身调节不适而产生焦虑等相关症状。佟霞建议市民可通过音乐疗法,与好友谈心沟通,读一本好书等方法及时舒缓压力,如有极度焦虑与恐惧应第一时间进行有效的心理治疗。

三学 合理饮食

佟霞建议市民在居家期间要保证每天的米面、水果、蔬菜、肉类、海鲜、蛋和奶等食物合理摄入。要控制油炸食品,要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可饮用绿茶,其含有茶多酚等营养成分,具有消炎作用。也可食大蒜,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解毒杀菌作用。

四学 科学运动

在居家隔离期间也应保证相应的运动。运动时间,每天坚持30分钟到1小时;运动强度,根据个人年龄、体质和状态调整强度;运动方式,通过有氧运动、无氧运动、柔韧性运动,来达到健身的目的。如在家跳舞、瑜伽、八段锦等。

五学 科学规律睡眠

居家隔离的市民在睡眠上要符合规律,每天晚10:00至次日6:00休息,减少不必要的熬夜;要保证睡眠时间,正常成人每天应保持7-8小时的睡眠;要保证睡眠质量,睡前不宜饮咖啡、浓茶、不宜做剧烈运动、不宜看恐怖片。

六学 保持室内清洁

佟霞建议市民,室内要通风,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污染物的含量。每次通风时间15—30分钟,每天2—3次;勤打扫,必要时使用84消毒液等消毒处理。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