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出入境证件实现“一证速办”

侯永锋

2021年01月05日08: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市民凭身份证享一站式流水线服务

为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推出出入境证件“一证速办”服务举措,创新采用辽宁公安APP填表,自助机采集生物信息、拍摄现场人像,窗口核验、自助取证等全流程无纸化服务模式,真正做到 “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群众”。

据介绍,推出新举措前,群众需在出入境窗口用自助机填表,对于不熟悉自助机操作的群众增加辅助工作人员,警力资源紧张与业务量持续增加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一证速办”模式实施后,通过辽宁公安APP及一体化自助采集机实现了群众自助录入申请信息、采集指纹等生物信息、拍摄现场人像功能,窗口受理过程中注重核验本人身份信息及系统产生的报警信息。

为实现“一证速办”,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对接辽宁公安APP,实现了“一网通办”平台数据与该局现有的自助申请一体机相连接,实现了群众基本人员信息、申请信息的导入功能,群众到达出入境受理大厅后可通过刷本人身份证的方式将其在辽宁公安APP填写的信息调取使用,无须在大厅内自助机上填写申请表,仅采集个人生物信息及手写签名即可,减少了办事环节、节约了办事时间。同时,引进改造自助设备,打造便民利警窗口,最终实现了申请人在申请出入境证件时,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采集制证照片、生物信息、提交申请,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申请。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建设“一条龙”工作模式,打造了“一证速办”服务体系。通过在出入境大厅内设立自助照相、一网通办体验区、电子缴费等配套服务窗口,实施群众自主申请、工作人员辅助模式,解决了以往由于申请材料较多给群众带来不便的问题,形成了“辽宁公安APP申请—自助照相—自助采集信息—窗口打印表格—电子缴费—邮政快递到付(自愿选择)”的一条龙闭环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办证环节,只凭本人身份证即可享受一站式流水线服务。

“一证速办”模式实施后,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申请效率,大幅提升了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利化程度。群众填表时长由10分钟左右缩短至3分钟左右,窗口受理时长由5分钟左右缩短至3分钟左右。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