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 帮您正确洗手

尚志文

2021年01月03日08:3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三个关键词 帮您正确洗手

随着沈阳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口罩的戴法、消毒液的使用、开窗通风等又被市民重新“复习”。1月2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医生张奕表示,在这些防控方法中,七步洗手法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有效洗手,一定要记住“三个关键词”。

1 为何洗手

双手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无法取代的拿、取、接、送等重要作用,是人体接触病原体最多的部位。一双未清洗过的手上最多可以有80万个病原体,这些病原体可能引起消化道传播疾病,例如痢疾,也可能引起新呼吸系统疾病,例如新冠肺炎等。这些病原体在手上存留,就会增加患病风险。

2 搓揉20秒

我们洗手时用的肥皂和水或者是含酒精的洗手液,它作用在手上的病原体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时间很短,那他们还没有进行战斗,就被流水冲走了,达不到清洁的目的,因此要揉搓20秒以上,这里的20秒是指从手沾上肥皂泡或者是洗手液的时间开始算起。

3 流水洗手

我们洗手时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如果是盆里的水,当洗完手冲水时,还会有一部分病原体回到手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