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想快点采样,让大家少等一会儿”

封葑

2021年01月02日09:39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我们就想快点采样,让大家少等一会儿”

皇姑区医务人员在学校开展核酸检测。王雁摄

1月1日中午11点50分许,在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一校实验学校北校区核酸检测采样点,62岁的郭淑荣顺利完成采集后告诉记者:“比想象中快得多。我听说大家都没吃中午饭,孩子们真是辛苦了!”

皇姑区中心医院工会主席庞秀丽介绍,医院此次负责区内6个点位,每个点位平均每天采样数量都在6000人左右。以2020年12月31日为例,医院采样数量总计3.5万人左右。“我们就想快点采样,让大家少等一会儿。”护士李庚申说。

单向通道避免接触

上午10时,记者在采样点看到,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忙碌的身影,他们主要确保每个来采样的居民在排队时彼此间隔一米以上,排队井然有序。

岐山一校实验学校北校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设在教学楼的一楼大厅,大厅很宽敞,设置多个采样工作台,完成采样的市民,直接前行,由专设通道离开,有效避免彼此间的接触。

十人一进场一人一消毒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十人一组进场采样,一名市民从摘下口罩,张开嘴巴,到医护人员完成采样,大约需要20秒左右时间。而每完成一次采样,医护人员都会马上用酒精消毒双手。同时,整个采样点每隔十多分钟左右,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毒。“从排队到检测,大概5分钟不到。”57岁的祁兴华在去给老父亲做午饭的路上,看检测点人少,就走了进来。

挑战生理极限守护人民健康

据介绍,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采取两班倒,每组工作时间长达七八个小时。“我们都在挑战一个生理极限,就是穿着防护服不能上厕所,每名医务人员都配备了纸尿裤。”李庚申告诉记者。

皇姑区中医院急诊室护士长杜娟说:“去年12月31日,大家一直忙到大半夜,才将采集的最后一批样本连夜送去检测。今天早上7点半,我们就又准时集合,继续工作。”

“2021年,我们依然会一如既往地践行抗疫精神,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健康。”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