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加碘盐就不会缺碘?你家选对盐了吗

吴强

2020年12月25日11:03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你家选对盐了吗

今年12月17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单忠艳教授在第16届国际甲状腺大会上做了《碘对甲状腺疾病和代谢的影响》的英文报告,回顾了中国从1999年到2019年这20年来全民食盐碘化的数据。

12月24日,记者采访了单忠艳,就甲状腺疾病患者最关心的甲减、甲亢、甲状腺肿、甲状腺癌与碘之间的对应关系以及沈阳地区盐碘含量、日常生活中如何补碘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状

中国目前是

碘营养充足国家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沈阳以及全国很多地区是处于碘缺乏状态的。

单忠艳告诉记者:“因为海水中富含碘,海水中的海藻碘含量以及沿海地区土壤里生长的植物碘含量都比较高,所以内陆和山区容易缺碘。我生在沈阳,小学时也因为缺碘得过甲状腺肿大(粗脖子),母亲给我吃煮熟的干海带后,治好了这个病。”

“我们国家从1996年开始实施普遍食盐加碘,此后沈阳就不缺碘了。目前沈阳是碘适量状态,我国也是碘营养充足国家。”单忠艳说。

观点

应当继续坚持

食盐加碘政策

单忠艳表示,虽然我国目前是碘营养充足国家,但还是应当继续坚持食盐加碘政策。碘过量仅与临床甲亢和亚临床甲减高发相关,而碘缺乏与大多数甲状腺疾病相关,如临床甲亢、临床甲减,但是碘缺乏的危险超过碘过量,因此控制甲状腺疾病的同时也需要坚持食用加碘食盐。

单忠艳说,甲状腺肿患病率随着碘摄入

量的增加而降低。从1999年到2017年,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逐年升高,但研究显示,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随着碘摄入量的增加而降低,碘缺乏是甲状腺结节的危险因素,碘缺乏是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危险因素,碘缺乏容易导致恶性程度高的甲状腺癌。

单忠艳解释,甲状腺结节患病率的升高可能与目前健康体检制度的完善及检查技术手段提高有关。

病例

因不吃碘盐

村里甲状腺疾患多

1999年,辽宁盘锦市盘山县几个村的村民由于不吃加碘盐,而是吃村里挖出来的井盐,井盐含碘低,因此患甲状腺疾病的村民比较多。单忠艳的团队在此地区进行调研,并宣传推广加碘盐的食用,去年再到此地区时,调查发现村民的碘正常了,甲状腺疾病没有增加。

单忠艳说,甲状腺疾病与碘的关系非常密切,因为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碘的缺乏和增多都会影响甲状腺的功能,导致甲状腺疾病。常见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良性和恶性)、甲状腺肿大。甲亢,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分为临床甲亢和亚临床甲亢。甲减,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分为临床甲减和亚临床甲减。

提醒

日常要买加碘盐

单忠艳说, 特殊人群,例如妊娠妇女需要的碘要比正常人多,每天需要250微克的碘,比正常人多100微克,因此建议在超市中选碘含量高的加碘盐。含碘高的食物有海带、紫菜、小虾皮,其他海产品的碘含量并不高。一些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认为天天吃海鲜就不用吃加碘盐了,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一些沿海地区居民的碘营养是低于内陆的。

如何评定个体是否碘缺乏?单忠艳说,普通人只要每天吃加碘盐就不会碘缺乏。

如何判定碘过量?单忠艳说,现在的加碘盐,每克盐含25-30微克碘,建议每天吃5克盐,5克盐含125—150微克碘。一个矿泉水瓶盖能装7-8克盐,市民也可以通过控盐勺(一勺2克盐)评估每天应该吃的盐量和碘量。需要提醒的是:要买加碘盐。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