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隔离区里飞出了纸飞机……

那其灼、王斯文

2020年12月21日11: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2月19日上午,一只纸飞机从大连金普新区海青岛街道格林小镇小区62号楼窗口飞出,落在医护人员身边。纸飞机上写着“祝福你们,加油!”这个意外的“高空抛物”让很多人泪水湿润了眼眶……

大连金普新区海青岛街道供图

12月15日,大连发现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格林小镇小区93栋楼随即实行封闭管理,8216名居民全部实行居家隔离。

金普新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12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现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大连进入“战时状态”。

这一天,大连零下3摄氏度。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脱下羽绒服,换上防护服

12月18日,大连再次报告金普新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金普新区先进街道金润小区B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金普新区辖区15个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和大连市中心医院等20余家医院的2500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

零度以下的气温,医生给每一名居民取样后都要马上用酒精消毒双手。“酒精挥发会更快地带走热量。我贴了十多个暖宝宝,还是太冷了。每次涂上酒精洗手液,就感觉像直接触摸冰块一样冷,手都不听使唤了”,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七顶山分院护士白洁不停地搓着双手。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科护士长孙博所在的检测小组负责湾里街道宜宁社区,他们一到现场便开启了通宵检测模式。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孙博说:“现在正是寒冬,为了节省居民的等候时间,我们10个人分成5个小组,尽自己所能抓紧进行采样工作。社区里还有不少老年人和小朋友,如果生病了,就会很麻烦。”寒冷的天气和庞大的待检人群,都提醒着医护人员要与时间赛跑。

“今年7月那会儿,感觉防护服是那么厚,脱下来的时候全身都是汗;现在,我们必须要把厚厚的羽绒服脱掉,才能穿的上防护服。有种‘透心凉’的感觉。”孙博笑着说。

截至12月20日下午,金普新区500个核酸采集点,共采集813504人次。其中有192567人次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送过退热贴,又送暖宝宝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我们在这里等着一会儿都觉得冷,这些医护们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还不冻透了!”很多排队验核酸的居民们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看着眼前这些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护士,居民们实在是心疼。

“快喝点,这是我们自己熬的姜汤,给你们暖暖身子。”看着眼前的姜汤,孙博和自己的队友们的眼睛湿润了。

大连金普新区海青岛街道供图

7月酷暑,大连曾经出现过短暂新冠肺炎疫情,当时有大连市民给医护人员送去退热贴,帮他们降温。如今正是严寒,很多医护人员又收到了市民送来的暖宝宝,“大连风硬,贴到膝盖上……”简单几个字,让医护人员心里暖和。

寒冷的冬日里,忙碌的不只是医生。在金普新区,相关部门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由几个工作组向志愿者分派任务——从楼长群、网格群收集到的居民需求,为隔离在家的居民们服务。当地志愿者们还给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送去了热气腾腾的牛肉汤和自热奶茶。

在大连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苏家村,大连正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队员们开始了防疫执勤。

大连正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供图

从年初到年末,大连市三次遭遇新冠疫情突袭。医护紧急集结无惧严寒酷暑,居民们理解配合、守望相助……疫情出现总是突如其来,疫情防控又总是紧张有序。

寒风里,这座美丽的城市韧性十足!

(责编:王斯文、汤龙)